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1. 美国防部公布《数字现代化战略》应对大国竞争
  美国防部在7月12日发布《数字现代化战略》,旨在快速推动国防部数字环境的现代化,以应对大国竞争。该战略也被称为《国防部信息资源管理计划》。战略提出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现代化最终愿景和具体目标,即创建一个更加安全、协调、无缝、透明和经济高效的信息技术体系结构,将数据转化为可操作的信息,并确保在持续的网络威胁下可靠地执行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该战略提出了四个优先事项和四个数字现代化目标。四个优先事项分别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云以及指挥、控制与通信(C3);四个数字现代化目标分别为通过创新获得竞争优势,优化效率并提高能力,发展网络安全以实现敏捷、有弹性的防御态势,为数字化领域培养人才。

2. 美众议院拟立法禁止大型科技公司发行数字货币
  近期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提出加密货币“天秤座”(Libra)引起各界广泛反对。据路透社透露,美众议院将推出一项名为《禁止大型科技公司开展金融业务法案》的提案,拟阻止大型科技公司(即主要提供在线平台化服务且年营收至少为25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作为金融机构运作并禁止其发行数字货币。该法案拟对违规企业处以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意在减轻民众对数字货币在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担忧。目前该提案已分发至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进行讨论。

3. Facebook被罚50亿美元与美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和解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五名委员在7月12日进行了投票,最终以3:2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与美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达成和解协议,同意以罚款50亿美元和其他附加限制条款结束对该公司的长期隐私调查。若这一决定获美司法部批准,将不仅是FTC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也将彻底改写Facebook对用户数据保护的规则。该罚金相当于Facebook年收入的9%,甚至远高于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中所规定的罚款金额不超过企业全球收入4%的上限。但美民主党众议员大卫·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认为FTC的处罚还不够重,对于Facebook无法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亦不会使其认识到需改变处理用户数据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