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五眼情报联盟将于7月举行会谈 重点讨论破解加密技术问题
  据外媒报道,五眼情报联盟(Five Eyes)官员将于7月在加拿大举行会议,重点讨论如何有效预防恐怖主义分子与犯罪团伙在不受管制的数字空间运作,以及强制科技巨头破解各自产品与服务的加密问题。五眼情报联盟长久以来在收集、分享全球情报方面达成了共识。在强制解密问题上,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的态度十分明朗。他认为,恐怖分子个人隐私的重要性永远无法超越公共安全。其态度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于此前发表的观点近乎相同,但后者的说法显得更加委婉。梅表示,英国将赋予警方与当局必要的权利来维护国家安全。事实上,英国政府已在《调查权力法案》中为强制解密留有一席之地。澳大利亚当局也对该法案持拥护态度并希望在本国效仿执行。美国在对待加密问题上一直存在来自科技公司与执法机构的两种对立观点,但考虑到广泛采用加密服务的具体国情,科技巨头的意见仍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此,即使是在英国累遭诟病的反加密法也对强制解密举措感到无能为力,因为许多产品与服务均来自海外甚至地理边界模糊的网络。此外,五眼情报联盟还将面临如何处理加密中存在的数学现实这一挑战。如果强制各大公司在各自加密产品与服务中插入后门,尽管能够在必要时提供内容访问路径,但无法有效防止恶意第三方采取相同做法,因为所有漏洞都具有双向特征。五眼联盟需要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推行反加密立法的欧洲也应正确面对这一现实。